Monday, June 1, 2009

Bhante Tipako, Bhante Balavuddho弘法会

《戒定慧》

2008年8月2日

吉中佛教会大殿

吉中佛教会为了弘扬正法,首重佛陀"以戒为师"的教诲,在2008年8月2日晚上8时,礼请2位来自霹雳州宜立的南传法师;Bhante Tipako 及Bhante Balavuddho 讲解《戒定慧》。

二位法师来到双溪大年,除了传授佛法,也希望借此机会教育本区的佛友,让佛友们了解托钵的意义。最近在我们的社区里出现了许多到处向大众化 缘的假和尚,他们的行为已经造成大众对出家众的误解,这对佛教在未来的发展是一种障碍。法师说,真正出家人的钵所放的是由信众们供养的食物而已,他们不接 受除了食物以外的东西,包括金钱在内。托钵时法师也只是站在某个角落接受佛友们的供养,而不是到处去向大众要求供养。
弘法开始前,法师以巴利文带领佛友们礼敬三宝(佛、法、僧)、师长、父母及长辈们,然后授三皈依和五戒给予当晚出席弘法会的佛友。
释迦牟尼佛要比丘们持戒,是为了维护僧团的清净庄严,也为了保护比丘们的戒体不失,可以赢得外道的尊敬,佛教也可以长久的传下去。
法师 说五戒是佛戒中最简单,也是一切佛戒的根本。
五戒的第一戒是'不杀生',在巴利文的解说是'学习不要去杀生';法师说,每一个众生都有生存的自由,我们没有权力夺取他们的生命,同时 也要学习避免去制造无意的伤害。第二戒是'不偷盗':在没有得到他人,包括自己父母亲、兄弟姐妹等的允许或在他们不知情下把东西拿走、移开或占为己有等的 行为都是犯了偷盗的戒。第三戒是'不邪淫'戒;除了夫妻以外的男女关系,不受国家法律或社会道德所承认的男女关系,都称为邪淫。第四戒'不妄语'戒;包括 说说他人是非、毁谤或谩骂他人、花言巧语、口是心非等都是在打妄语。第五戒是"不饮酒"戒:不饮或用一切让人失去理智的饮品或物品。这些东西包括酒类、毒 品及兴奋剂等。
在谈到禅修的时候,法师说,最好静坐的姿势是将身子挺直和平衡着身子;盘腿,右腿在左腿上;右手掌放在左手掌上,放松身子,放下一切,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,透过观察呼吸的修习过程来达到'定'的目标,再而增进智慧。
  2008年8月28日开始,一连4个星期四,晚上8时,二位法师将在吉中佛教会3楼主持"静坐供修会",欢迎佛友们参与。此项活动公开给所有对静坐有兴趣的佛友们参与。


(更多相片)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